關鍵字

什麼是溫室氣體(GHG)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是自然然現象亦是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氣體,在大氣中吸收和散發熱紅外線輻射並促成溫室效應,使地球保持適合生物(人類、昆蟲、動物、植物等)居住的溫度。 溫室氣體包括水蒸氣、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和氟化氣體。

 

什麼是碳足迹
碳足迹是指一個人、家庭、建築、組織、公司、國家、產品或服務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的總量。

 

什麼是碳排放
排放到大氣層的溫室氣體分別來自自然來源,比如有機物分解、動物和植物的呼吸作用; 以及人類活動,如燃燒化石燃料、砍伐森林、密集型畜牧業、使用合成肥料和工業加工。

1.什麼是個人碳足迹?

你的碳足迹是你在日常活動中產生的溫室氣體(GHG)排放總量。 無論是你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乘坐的交通工具還是使用的電力,在生產和消費這些商品或服務時,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溫室氣體排放。 一些溫室氣體可以在地球上停留數千年之久。 我們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减少我們的碳足迹,减少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 你可以使用碳足迹小算盤(由碳中寶提供)查看你的碳足迹。 點擊這裡查尋你的碳足迹: https://app.carbonbase.co/en/calculator

在回答問卷調查後,你會看到你的碳足迹結果,例如,來自香港Jenny的碳足迹:

Jenny的碳足迹--與卷尾猴(她的碳動物)的重量級相同; 在香港是低於平均的水準。

2.每年有多少碳排放產生?

全球公民平均每年排放約5噸溫室氣體,世界上80億人口,每年增加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400億噸!

3.什麼是溫室氣體(GHG),它們是如何導致氣候變化的?

溫室氣體是地球大氣中吸收和釋放熱量的氣體。 它們讓陽光穿過大氣層,但阻止陽光帶來的熱量離開。 人類的許多活動–如駕車、發電和砍伐森林,都會向大氣排放溫室氣體。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產生了變暖效應,導致氣候、海洋、冰川和世界各地的生態系統發生一系列的變化。

4. 我們能做什麼來緩減氣候變化?

可以通過减少你產生的排放量和你對地球的影響來緩減氣候變化。 在你日常生活中做出簡單的改變,例如用步行代替開車,吃當地的食物,不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把空調溫度調高。 對於剩餘的排放量,支持碳抵消項目,以實現碳中和。

5.什麼是碳中和?

碳中和意味著在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與從大氣中吸收或清除的量之間達到平衡。 如果我們想應對和遏止氣候變化的災難,實現碳中和至關重要。

6.什麼是碳信用?

碳信用是指排放一個單位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的權利。由碳信用計劃或碳融資組織發行任何可交易額度或許可證,代表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减排或清除。企業或者個人可自由購買,支持减少溫室氣體(GHG)排放。

7.碳抵消是如何進行的?

碳抵消是指在某一實體的控制或價值鏈之外實現的氣候緩減成果,用來對該實體的排放進行抵消。 碳抵消是一種貿易方式,當你為抵消作出貢獻時,你資助了那些致力於减少溫室氣體(GHG)排放的項目,帶來了一系列的好處。 例如,賦予社區力量,保護生態系統,恢復森林或减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8.我如何知道我所支持的項目是否有真實的影響?

碳抵消項目是要經過徹底的有關法例的盡職調查,以確保項目是真實的、經過驗證的、永久的和額外的。 為了提高透明度,碳信用被编配了序號,公眾可自由查閱排放登記處進行發放、轉讓和永久抵償的項目資料。 記住要檢查和留意序號以確保合法性。

9.購買碳信用如何使我受益?

作為一個有良知的公民,通過購買碳信用,你將為保護下一代的環境作出貢獻。在抵消日常活動所產生的排放,你將减少對地球的負面影響。

10. 什麼是「漂綠」?

漂綠是一個術語用來描述一個組織對其環境的積極影響的誤導性或不真實的行動或一系列主張。 漂綠最常見的情况是一個公司為了行銷,聲稱自己環保,但卻沒有做出任何可持續性的努力。